著作專欄
 

九型體格  羅昉

內容簡介:

市面上有所謂的「九型人格」,分析每一種人所屬的性格,針對性地改善自己性格上某些缺點,改變自己,讓自己的性格變得更好。同樣,在中醫的理論上,也有這類形的體格分析。以往我們普遍接受的中醫概念,只知道人的體格有熱底或寒底之分,但是否這樣簡單?非也。因為真正的中醫體格分析,同樣分有很多種,例如寒型、熱型、氣虛或痰濕型等,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種或多種的不同體格,所以我們必須要知道自己的真實體質,並從食物上或一些自己也可以做到的簡易保健療法針對性地幫助改善身體任何問題。

 《九型體格》總結了傳統的中醫學辨証理論,配合現代科學(量表)的研究方法,創造出一套簡易的自我體格測試表,讀者只需要利用書中附帶的體格測試表,利用數分鐘時間,便能極速地找出自己的真實體質,並根據所屬體格,針對性地找出個別體格的養生方法,包括食材宜忌、常用食療中藥、自製食療、精選餐單、穴位養生方法、藥療浸泡方法、醫師忠告和體格分型等,其中精選餐單更是為了迎合香港人愛出街吃飯的習慣而設,推介個別體格的人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達致無時無刻也可以調補身體,以加強及改善個人體質,從而獲得一個健康的體魄。 這套人質體格的分析方法,主要由林家揚中醫博士利用多年的行醫經驗,聯同羅昉中醫師從各種中醫理論的分析並歸納出來,是一套全面而市場上暫沒有的體格測試法。

 

九型體格系列之時行感冒解讀   羅昉

 

內容介紹:

中醫學上所說的「時行感冒」,泛指現代醫學的「流行性感冒」。鑑於流行性感冒每年均在世界各地出現局部流行或大流行,而且各種新型流感病毒又不斷變種衍生,暫時還沒有一種藥物或疫苗可以預防或治療所有類型的流感病毒。因此,想要保護自己的健康,預防遠較治療重要,要預防流感除了要有防炎的措施之外,還要注重個人的體質類別,因應不同體質配合適當的食療,才能達致防病效果,所以我們必須先要學懂中醫學「未病先防」的養生方法。

現時H1N1豬流感,正不斷從不同途徑傳播,世界各地都陸續出現人傳動物,甚至還出現動物傳人的新聞報導,新研製的疫苗不安全等新聞又此起彼落,所以人類要預防流感病毒,除了期望盡快出現安全又可靠的疫苗外,開始自我建立一套防病的養生方法更加刻不容緩。

《九型體格系列之時行感冒解讀》一書,便概括了中醫辨証(辨別體質)結合現代防炎措施,以臨床上常見的九種體質型格為基礎,集中找出對個別體質有預防流感療效的宜忌食材和簡易食療餐單,其中宜忌食材的內容方面,除了有中醫學上的性味、功效和主治內容外,還加入了現代研究的營養學解說。另外,書中還特別加入了「養生導引圖說」,教讀者一些簡易的導引運動,可以隨時隨地按壓預防流感的穴位;同時,還解說一切有關坊間對治療和預防時行感冒的謬誤和疑問,務求令大家可以更全面和針對性地加强個人體質對抗不斷出現的時行感冒(流行性感冒),可以輕鬆達到「未病先防」的養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