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濕疹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病,任何年齡的人都可患上,患上濕疹令人痕癢難耐.從中醫學說,濕疹一般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其臨床特點是多形性損害,有滲出傾向,患處是對稱分佈、痕癢,反復發作,容易演變慢性濕疹.濕疹是可以發致全身,也可局部位置出現,中醫文獻有不同的名稱,稱之為浸淫瘡、血風瘡、粟瘡、旋耳瘡、腎囊風、四彎風、乳頭風、臍瘡等。雖然濕疹的病因比較復雜,急性多由感外感風濕熱毒、真菌、寄生蟲感染、藥物、花粉等過敏源,以致睥失健運,濕熱內蘊。內外合邪,邪搏肌膚,則身發丘疹,痕癢。若濕熱毒邪傷正,耗損陰血,生風化燥,則可遷延轉為慢性,病期難愈。要治理濕疹需要較長時期,但透過一些針對醫治濕疹的口服中藥及外敷清洗患處,都能有理想的效果。

參考圖片:


濕疹治療前
(放大影象)


濕疹治療中期
(放大影象)


濕疹治療後
(放大影象)

 


濕疹治療前
(放大影象)


濕疹治療中期
(放大影象)


濕疹治療後
(放大影象)

案例:

陳太的幼女今年四歲半,嬰兒時期就開始患有濕疹,尤其手肘兩邊就最為嚴重,起初只出現一粒粒的紅疹,雖然多方求診接受療程,可是病情反復,在轉天氣時皮膚就更為痕癢,陳太指女兒因為癢不可耐,經常用手抓患處,引起發炎甚至嚴重時出水泡,晚上更因為皮膚痕癢而輾轉反側不能入睡,脾氣也因此暴燥,女兒的濕疹令陳太感到困擾.後在特區中醫院治療下得以痊癒.


:根據97年調查資料顯示,本港約有28%小兒患有濕疹,相對日本的24%和歐美的15至17%,明顯較多。雖然濕疹只屬皮膚痕癢和出紅疹,但不能掉以輕心,醫學界研究指出,濕疹是哮喘和鼻敏感的誘因,故此患有濕疹需要及早更治及適當的作出調理.


由中醫角度而言,濕疹主要分為三大類型:

(一)濕熱型

證見:皮膚可見紅斑、腫脹、丘疹、糜爛、滲液較多,痕癢較劇烈.加上有發熱,疲乏倦怠,或有腹痛,便秘或腹瀉,小便短赤.舌質紅,笞黃膩,脈滑數或弦滑數.

治法:清熱利濕,佐以祛風.

材料:萆薢、黃柏、薏仁、滑石、丹皮、土茯、白蒺藜、三椏苦、火炭母.

 

:水煎服,每日一劑.

 

(二)風熱型

證見:皮膚見紅斑、丘疹、鱗屑、結痂,或有少量滲液.舌質紅,苔薄白或薄黃,脈滑數.

治法:疏風清熱,佐以利濕.

材料:荊芥、防風、牛蒡子、苦參、生石膏、魚腥草、金銀花.

 

:水煎服,每日一劑.


(三)血虛風燥型

證見:患部皮膚增厚,表面粗糙,或呈苔癬樣變,色素沉著,脫屑,或見頭暈乏力,腰酸肢軟.舌質淡紅,或苔薄白.

治法:養血祛風.

村料:首烏、當歸、丹參、白癬皮、蛇床子、地膚子.

 

:水煎服,每日一劑.


濕疹外洗治法

材料:黃岑、川蓮、黃柏、苦參、百部、徐長卿.

 

:將所有村料煲水洗沬患處便可以.

 

另有一包包的沖劑,一沖即飲,省卻煲藥的煩惱.

 

其他資料

小兒濕疹病徵

- 皮膚痕癢及乾燥

- 紅色的鱗屑

- 通常在面部,繼後伸延到頸、手及腳內摺部位.

- 嚴重的,皮膚抓損而有傷口.

嬰兒期

- 於雙頰、額部、頭皮及四肢.

- 一般嬰兒濕疹在兩歲後逐漸好轉

- 影響全身,時輕時重.

兒童期

- 多在六至十歲後出現.

- 多見於肘窩.

- 劇癢,常伴有抓痕血痂.

- 特點是年齡越大,傾向慢性苔癬化及局限.

成人期

- 由兒童期延續而來,或突然在青春期出現.

- 眼瞼、頸、肘窩四肢屈側上.

- 多為局限性苔癬化和乾燥性丘疹.

- 異位性濕疹的致敏因素.

:相關資料刊登於200410月中 新報 健康人生)

濕疹患者應避免進食的食物類與牛皮癬的宜忌大體相同

1.      一些合成的食物如糖精、醋酸、枸櫞酸(檸檬酸)、香精、合成染料等。

2.      某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牛肉等

3.      海產類食物,如蛤、蚌、魷魚、烏賊等

4.      無鱗魚類,如鰻魚、泥鰍、黃鱔等;

5.      辛熱性食物,如辣椒、酒、芥末、胡椒、薑、蔥、蒜、洋蔥、咖哩等;

6.      某些水果類,如桃、葡萄、榴槤、荔枝、香蕉、菠蘿、桂圓、芒果、草莓、楊桃等;

7.      某些含細菌及易致敏感的食品,如鹹魚、蝦、螃蟹以及不新鮮的肉類等,

8.      含真菌類的食品,如蘑菇、臭豆腐、腐乳等;

9.      此外,一些如黃豆、花生、芝麻、竹筍、芋頭等也可能影響病情。

濕疹患者應注意事項

1.      平時盡量消除精神緊張因素,避免過於疲勞,注意休息,保持輕鬆愉快心情,均可助病情康復。

2.      內分泌變化、發育期荷爾蒙改變、妊娠期均可使本病反覆。

3.      平時多食富含維生素類食品,如新鮮水果、蔬菜等。

4.      急性濕疹忌用熱水燙洗,忌用肥皂等刺激物洗患處。

5.      避免搔抓,防止感染。

6.      在疾病發作期暫緩注射預防疫苗。

 返回講座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