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屑病(牛皮癬)

名稱

  銀屑病(Psoriasis),又名白疕,民間稱牛皮癬,正式名稱是銀屑病,其皮損特徵是紅色丘疹或斑塊上覆有多層銀白色鱗屑,有明顯的季節性,多數患者病情春季,冬季加重,夏季緩解。全國總患病率為0.72‰,男性多於女性,較常見於城市。初發年齡男性為20-39歲,女性為15-39歲為最多。近十年來發病率有上升趨勢。臨床上認為與環境污染和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等有關。

名稱糾錯

  牛皮癬其實並不是癬,所謂癬,醫學上是指由於真菌感染引起的一些皮膚病,例如頭癬、股癬、體癬、手足癬、指甲癬等。將這些癬部分的皮屑放在顯微鏡下常能發現真菌菌絲或真菌孢子,使用抗真菌藥物進行治療常能取得很好的療效。而牛皮癬則不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醫學上將其稱為銀屑病。它的發病原因很複雜,用抗真菌藥物進行治療往往無效。因此,不要望文生義,自己服用抗真菌藥物或者亂用癬藥外塗,以免加重病情。由於銀屑病皮損上覆蓋有銀白色的鱗屑,很有特徵性,故稱其為銀屑病。

參考圖片:


牛皮癬治療前
(放大影象)


牛皮癬治療中期
(放大影象)


牛皮癬治療
(放大影象)

 


牛皮癬治療前
(放大影象)


牛皮癬治療中期
(放大影象)


牛皮癬治療
(放大影象)

 


牛皮癬治療
(放大影象)


牛皮癬治療中期
(放大影象)


牛皮癬治療
(放大影象)

 

銀屑病(牛皮癬)發病機理

銀屑病發病原因比較複雜,但經近年來多數學者認為,與下列因素有關:

1.遺傳因素2.感染因素3.代謝障礙4.免疫功能紊亂5.精神因素6.其他

中醫認為,本病的病機,外因為風寒濕熱,燥毒諸邪,侵脅肌膚,內因多因稟毒血熱,瘀血與濕熱互結,飲食不節,情志內傷等而致本病。

銀屑病現時已變得愈來愈普遍,雖然它不是一種傳染病,但因為銀屑病患者的皮膚問題,往往給患者帶來極大的身心損傷及精神折磨,因此治療銀屑病已越來越受到醫學專家的重視。

銀屑病(牛皮癬)現狀

  據調查,銀屑病的發病率占世界人口的0.1%∼3%,黃種人發病率為0.1%∼0.3%,截至1998年,我國銀屑病患者已經達到280余萬人。因該病頑固難治,仍被列為當今世界皮膚科領域的重要研究課題,是全世界皮膚科重點防治疾病之一。

銀屑病(牛皮癬)症狀

  初起為針頭或綠豆大小紅色疹點,逐漸擴大,有的疹點互相融合形成斑片。表面覆蓋有乾燥的銀色鱗屑,輕輕刮除鱗屑,可見小片血點,這就是該病的診斷要點。

  臨床上多數患者皮疹可表現為冬春季加重而夏秋季節自然減輕。因冬春季節氣候寒冷、乾燥,表皮血管收縮,皮膚供血差,肌膚失養所致。

銀屑病(牛皮癬)的臨床表現

  根據銀屑病的臨床表現和病理特徵,一般分為六種類型:

  1、尋常性銀屑病

  2、紅皮病性銀屑病

  3、膿包性銀屑病

  4、關節病性銀屑病

  5、掌跎膿包病

  6、連續性肢端皮炎

銀屑病(牛皮癬)的危害

銀屑病雖不直接影響生命,但是對身體健康和身心健康有直接影響。

1:關節型銀屑病導致關節損害 

2:紅皮病型銀屑病導致全身損害及繼發感染 

3:泛發性膿皰型銀屑病導致臟器損害

銀屑病(牛皮癬)注意事項

銀屑病患者除了要積極配合醫生治療以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

1.      銀屑病患者應避免進食的食物類:

一些合成的食物如糖精、醋酸、枸櫞酸(檸檬酸)、香精、合成染料等。

某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牛肉等

海產類食物,如蛤、蚌、魷魚、烏賊等

無鱗魚類,如鰻魚、泥鰍、黃鱔等;

辛熱性食物,如辣椒、酒、芥末、胡椒、薑、蔥、蒜、洋蔥、咖哩等;

某些水果類,如桃、葡萄、榴槤、荔枝、香蕉、菠蘿、桂圓、芒果、草莓、楊桃等;

某些含細菌及易致敏感的食品,如鹹魚、蝦、螃蟹以及不新鮮的肉類等,

含真菌類的食品,如蘑菇、臭豆腐、腐乳等;

此外,一些如黃豆、花生、芝麻、竹筍、芋頭等也可能影響病情。

2.      平時盡量消除精神緊張因素,避免過於疲勞,注意休息,保持輕鬆愉快心情,均可助病情康復。

3.      內分泌變化、發育期荷爾蒙改變、妊娠期均可使本病反覆。

4.      平時多食富含維生素類食品,如新鮮水果、蔬菜等。

5.      洗患處時,動作要輕揉,不要強行剝離皮屑,以免造成局部感染,使病程延長。

6.      在疾病發作期暫緩預防注射疫苗。

7. 銀屑病臨床痊癒後,其免疫功能、微循環、新陳代謝仍未完全恢復正常,一般需要2-3個月後才能復原。為避免復發,所以在臨床痊癒後,即外表皮損完全消退後,應再繼續服用2-3個療程中藥進行鞏固,然後逐漸減輕用藥量直至完全停藥,以免復發。

銀屑病(牛皮癬)常識

1.本病尚無特殊的預防方法。

2.本病不傳染,即使是重症患者;但有遺傳可能。

3.治療同時須解除患者思想顧慮,避免可能的誘因,忌食刺激性食物,避免激發性療法,禁搔抓及熱水洗燙。

4.對銀屑病適當的治療可獲近期臨床治癒,堅持使用中藥治療部分患者可治癒而不再復發。

5.一般無內臟損害。

6.由於需要禁食某些食物,患者需根據本身對食物的敏感度適當調整增加其他適合的食物,防止營養不良。

 

銀屑病(牛皮癬)的康復指南

1、病人要正規治療,不要濫用藥物。

2、查出誘因,設法避免各種強烈的物理、化學刺激,如吸煙,飲酒,染髮、紋身等。

3待疾病受到控制後,可在戶外適當鍛煉,從少量活動開始做起,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抗病能力,但避免劇烈運動,以防大量出汗。一出汗後須立即沖洗身體,或用濕毛巾將汗水抹去,避免汗液所產生的胺對皮膚的刺激,令頑疾再次被誘發。

銀屑病(牛皮癬)可以治療痊癒麼?

  銀屑病是人體五臟六腑受到血熱、血毒、濕熱、濕毒、血瘀入侵。我們採取清熱解毒,清熱化濕,活血祛瘀,後期配合養血生血養陰,調節內分泌,調整免疫力等綜合性治療方案,才有可能徹底治癒銀屑病。

  治療銀屑病建議最好停用類固醇,激素藥對患者身體副作用很大,雖然當時有效果,但用後就停不了,病情只會越治越重。

  銀屑病屬多基因疾病,可遺傳給下一代,它不傳染,但在我國有30%的遺傳概率。患者及醫生應了解停用類固醇後病者皮損有反跳性加重的過程。過了反跳期在中藥的治療下皮損病灶會開始向愈,反跳期的長短因人而異及因應用類固醇的劑量及時間長短有關。

 只要及時治療銀屑病,治癒以後仍要注意生活上的細節及戒口,是可以有效地預防該疾病復發的。 


(以下相關資料刊登於2004106 新報 健康人生)

中醫治療牛皮癬有法

 牛皮癬患者由於身上長滿紅斑,不但會影響日常社交,甚至形成了一種無形壓力,如一個患者個案:「42歲的任生,由於受到牛皮癬的困擾,試過無數西醫療法,但情況仍然未有改善,令他內心十分擔憂,劇烈痕癢更令他出現失眠,寢食不安。後來聞說中醫療法對牛皮癬有顯著改善功效,所以特別找上特區中醫院的羅教授,經過辨證治療,以中草藥內服及浸泡患處後,痕癢立止,而且紅斑亦開始消退,病情得以改善。」三個多月後,任生皮膚回復光滑,不再痕癢,終於得到好的睡眠。

牛皮癬病徵

1. 皮膚上會出現紅色斑塊,上有乾燥的銀白色皮屑.

2. 紅斑多出現於面部、四肢.指甲表面或會變得粗糙不平增厚

3. 甲版畸形及變暗.

4. 有些患者會感到患處劇癢.

5. 嚴重者會全身佈滿牛皮癬.


辨證論治

1. 風濕熱型

證見:病程較短,皮疹為較密集之扁平丘疹,顏色潮紅;因搔抓磨擦而見輕度糜爛、抓痕或結血痂.舌質稍紅,苔薄黃或黃膩,胍浮數或濡數。

治法:疏風清熱,佐以祛濕。


2. 血虛風燥型

證見:病程較長,皮疹呈苔癬樣變、乾燥、肥厚,或時有頭暈、失眠舌質淡紅,苔薄白,脈細弱。

治法:養血祛風。


3. 血瘀型

證見:病程較長,皮疹呈苔蘚樣變,肥厚,色黯褐.音質黯紅或舌尖邊有瘀點、瘀斑,脈澀或脈弦。

治法:活血化瘀。

 

內外調理根治牛皮癬

從中醫角度,牛皮癬的形成,多是由於風濕邪氣襲體,肌膚氣血受阻,耗血傷陰,身體血氣虛氣弱自然生燥.同時令肌膚失去滋潤,氣滯血瘀,終形成令人困擾的牛皮癬.要治療牛皮癬便要治本,外敷內服治療牛皮癬的中草藥,具清熱解毒去濕,養血祛風及活血化瘀的作用,能疏風清熱,解毒去濕,再配合溶入了中草藥濃縮的藥水,患處的痕癢即能消減,紅班痕癢盡褪,回復健康的皮膚。



苦參是其中一種用於牛皮癬的中藥

各種療效的中藥,配合醫師的辨證,達至醫治最佳效果.


治療牛皮癬時注意

1. 不宜吃辛辣刺激食物,避免煙酒、濃茶及咖啡.

2. 勿亂用刺激性外敷藥物,同時避免搔抓、熱水燙洗.

3. 盡量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受到刺激.

 

:相關資料刊登於2004106 新報 健康人生)

返回講座主頁